close
「在看不見光的世界裡,要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你,讓我相信我所遇見的困難不是阻擋我,是要我更確定自己有沒有勇氣去做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小潔(張榕容飾)



一個人坐在電影院的正中間,獨自欣賞這部片。

 

這部片沒有很多曲折離奇轟轟烈烈的片段

但是跟我們的生活卻是如此接近

沒有一點矯情,造作。

 

通常,對於我們這些人來說

心態比較不正常的,就會排斥那些身障者

正常一點的,會稍微同情他們

可是,我們卻都忘了,也許他們都跟我們沒什麼兩樣。

 

先不去談電影中裕翔的家人老師如何保護他

但是我看見他的室友與社友與他的互動

其實也是另一層面的感動。

他們給的不是同情

他們給的不是憐憫

有些時候他們甚至脫口而出說

你看...(blablabla)

然後才想起來笑著說噢我忘了你看不到

 

這種自然的相處讓我想起逆轉人生中那個黑人與主角的互動

而也是最能引起我反思的一件事。

 

那些所謂身障者,只不過是所需跟我們不太一樣的一群人

但本質上他們並沒有不一樣

他們不需要被同情憐憫

他們需要的是,一視同仁的那種感覺。

 

電影中上演著平凡的大學生活

然而卻在那些好友的互動中

看見許多平凡的感動

 

例如閃亮躺在床上跟裕翔談論小潔的時候

例如裕翔以為要從窗戶爬進禮堂的時候

例如裕翔成功的轉了一個圈小潔高興的對了一聲的時候

例如裕翔的妹妹一直認為小潔是裕翔的女朋友的時候

例如小潔的老闆不斷鼓勵她去參加甄選的時候

 

與其說,這是一部勵志片

我倒是更從這部簡單的電影裡

看見了人心正向的美好的那一面

而那才真正讓人覺得溫暖

 

誰說電影裡一定要有小情小愛的?

像小潔和裕翔這種互相鼓勵的關係就夠美好了啊

就算不是男女朋友,又怎麼樣呢?

 

就連片尾那些一起去玩的剪輯片段

打棒球、騎沙灘摩托車

都讓我依依不捨想看完。

 

然而,夢想這個元素還是存在在這部電影裡面的

 

如錄音帶裡說的,在看不見光的世界裡,要踏出每一步都需要十足的勇氣

如果對喜歡的東西真的不能放下,就要更努力讓大家看見自己的存在。

 

我們都是幸運的一群,在這多元競爭的時代裡

「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


電影裡的光線表達,是少見的,非常的美

在逆光下,也許我們的身影都更加堅定而美麗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bbit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